柳卿

日常。

立春时,下了飘雪,冰凉的触感和弯刀似的冷风全都打在身上。我穿的很厚,只有双眼露在外面。
天很冷,空气中温度也低,雪打在鼻息喷出的厚布上,依稀嗅得出冬天的味道。
这是冬天还没过,可是趁着雪大路滑。我们要再突破一次,追击敌手。那是把握着十分胜利的脸。
“殺吧,韩信。”

面无表情的好像我真的能如他所愿,是率兵得仙的好将军。我也信任着自己。安抚战前军心,再鼓舞士气。
是的,乘胜追击而已。何必认真呢,也只是残兵败将了。二月的春风拂面冰凉而又凛冽。我看了还没开出芽的柳条。看了还没缓过温的鸭。看了冰冻尚未解的湖。
我甚至,甚至看了刘邦大喜的表情。

我们没追上,或是说,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。覆盖了所有的痕迹,连气味也被寒风席卷。
他生气阿,他怒目使我感到屈辱,也并不全是。我还有点喜悦,像孩子渴望被关注时会调皮捣蛋。
他开始训斥,可最后突然破口大骂,指着我,又指着别人,居高临下的指着我们的鼻尖。远远的,远远的发着怒火。

夜间,刘邦叫我去他寝宫寻他,喝了几壶酒,酒盏满了又没,没了又满。我有点晕晕乎乎的,刘邦看着我,像是要套我的话,我感觉自己像中了计。
却又口无遮拦,他问我。

“你晓不晓得,什么叫天命?”
这句话并没有在脑中过滤几遍,我只是想起了白天他的怒火一股脑泼在我身上,我张口就哑声嘶喊。
“我就是天,我便是命!”

仿佛是在他意料之中的回答,不怒不气,我瞧不清他的表情。

“你命不久矣,该找我续命来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